close
話說之前靜芳教了我們說繪本的技巧之後,昨晚,我們很有勇氣地拿著自己最熟的繪本,上台表演。

一開始,靜芳發給我們每個人一張紙,要我們寫下每個人的優點(沒有缺點的,哈),之後要鼓勵每一個爸媽。



坦白說,大家還是有點緊張,其實對自己孩子說,和對很多孩子說,是不一樣的表達方式。

那天,大家表演完後,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和一群孩子說]

*因為是一群孩子,所以在說故事的中間,可以拿著繪本由左至右,讓不同的孩子都能清楚看到圖文。

*不一定要逐句逐字的念。

*慢比快好,有節奏,適時的停頓,聲音有高低,可以讓孩子比較容易專心在故事中間。

*和一個孩子說可以是同方向的,和很多孩子說要練習把書拿在前面或側面看書講。

*可以和孩子有互動,不一定只是自己把故事講完,可以問孩子問題,讓孩子融入其中,也能專心。

這是在大家表演完之後,靜芳給我們的方向,果然是實際演練之後,學的更快。




說繪本,最終目的,還是享受和孩子溺在一起的感覺。不管是一群孩子,還是一個孩子。

我回到家之後,又把"這是我的"這本書拿出來,想說試試看能不能用新學到的方式再說一次。

沒想到書一拿出來,馨馨姐就用很高並帶有自我意識的強烈高音說:這,是,我,的。

恩,很好,直接進入狀況。

這次我加入了聲音和動作:

*我問:青蛙怎麼跳到水裏?馨馨姐就說:噗通。我說那三隻青蛙呢?她反應極好的說:噗通。噗通。噗通。接著我教他站起來,噗通。是站著往下跳。


*我問:那青蛙怎麼和蝴蝶玩呢?馨馨姐說:跳。我說那三隻青蛙呢?她說:跳跳跳。我們一起站著往天上跳。


就這樣我們玩了快五分鐘啊,哈。



馨馨姐看著三隻愛吵架的青蛙,變得會一起跳到水裏,一起和蝴蝶玩,她自己下了結論說:他們在分享啦。

真是感人。

至於"我自己會啦"這本小驢子的故事,至堅也和馨馨姐說過,昨天我問馨馨姐,誰說的比較好聽啊?她很認真的回答說:爸-爸-

喝。是有點小吃味,不過,爸爸也說故事給孩子聽。實在更令人感動了。

所以我說,和孩子一起讀繪本,是一種享受,親子互動很愉快的回憶。

p.s.昨晚,阿寶的爸爸,子揚叔叔和馨馨姐說了"猴子找媽媽"的故事。今天早上我問他,誰是你的朋友時,沒想到她竟說了阿寶,還有子揚叔叔,哈。子揚叔叔,你成功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