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去年發行的片子,一直以來很想看但都沒機會,終於在前幾週利用時間和尼可及胡蝶一起租來看;又聽說這是張曼玉的前夫為她的性格量身打造所拍的片子,更加深了我想一探究竟的慾望!

張曼玉飾演一個八十年代搖滾明星"李"的女友"艾蜜麗",片中因李服用毒品過量致死,艾蜜麗因此而被捕入獄服刑六個月,整部片在描寫艾蜜麗出獄之後,為了爭取兒子的撫養權,必須努力掙脫吸毒的痛苦及必須重新改變自己生活為主軸,整個改變的過程,猶如片名Clean一般,她,必須為了孩子,讓自己變得潔淨,重新開始。

張曼玉演的很好,尤其是當她面對家人不信任他撫養孩子的傷害;去打工時餐廳老闆擔心他因吸毒而破壞名聲....等等,都深深的刻劃一個女人,一個母親複雜的心情。在這部片中,可以看到張曼玉講一口流利的英文,廣東話及法文,而這部片也讓她成為首次獲得坎城影展的華人影后。

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艾蜜麗的孩子說的一段話,當他的爺爺(尼克諾特飾)要帶他去找媽媽時,他說:我不要,媽媽是殺人兇手,她是壞人,是她害死爸爸,我恨她!

心情有如刀割一般,在我的腦海裏,似乎也有著如此傷害及深刻的話語,在不明究理的童年,有著模糊且憎恨的氛圍,但同時也能感受到父母為了愛或彌補,所刻意靠近的矛盾!艾蜜麗也深深的被孩子的憎恨所傷,但她的情感及努力,最終也換來了無價的信任與團聚,她救了自己,也救了無知及無辜的孩子!

所幸,在我看聖經的過程中,我學會了原諒,我救了自己不再無知及隨意憎恨,而我的家人也在努力著-Clean。

另一段印象深刻的畫面,是艾蜜麗出獄後為了戒毒,而改另一種替代品,但那仍會上癮,每一次她都因為痛苦而妥協,而在一次坐火車的途中,她,痛下決心,把所有的藥品甚至醫師同意的藥單,所有給他有機會的東西,全部丟出窗外!她,再也沒有任何後路,而,這也是她改變成功的最大起點!

人,對於誘惑,都容易妥協,真的,除非沒有後路,除非有愛支撐!

好片,推薦你們~

導  演:奧利佛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
演  員:張曼玉(Maggie Cheung)
                尼克諾特(Nick Nolt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