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最近花了二天時間,看了這本小說,它是義大利片"敲開我心門"的原著,作者是在義大利非常有影響力及有名的作家及評論家Giuseppe Pontiggia(喬瑟伯 彭堤加),而本書在說一個意氣風發的高中教師,面對殘障兒子的弱勢與無能,從內心的掙扎,抗拒,到突破自己的心理障礙,去接受他無法消除自己生活的故事,本書也於2001年榮獲康皮耶羅文學獎(Premio Campiello)!

這是我第一次看原著小說,不過卻讓我很感動,不僅書裏的文字深入我的心,重要的是, 在我身邊,似乎沒有和殘障朋友生活的經驗,所以對我而言算是一個很新的衝擊!

書中的主角是個老師,他的兒子名叫保羅,保羅是一個腦性麻痺及肌肉痿縮肌力不張的小孩,他連路都走的歪歪斜斜!

我印象最深刻有一段故事,在描寫他如何教保羅算數學,保羅無法理解數學的羅輯,只能靠記憶背誦爸爸告訴他的答案,而這位父親看到保羅無法理解時,就愈發沒耐性的直逼,情急之下,保羅眼眶裏含著淚水,害怕的說:我不會......而當母親在一旁看見,就說要換另一種方式教導,但是當母親開始教時,也變的沒耐心,被激怒的提高音調數落.....但,他們都很自責,只能告訴彼此:我們明天再試試吧!

不僅是教數學,裏頭也提到幫助他走路的過程,這位父親,不斷的在內心控訴自己,他無法接受他會生出一個殘障小孩,但當生活中必須面臨真實的考驗時,很是掙扎,許多次都在無奈的狀況下忍住心中的感受,為了孩子繼續往前!

這本書名叫"重生",即意味著殘障的孩子出生是第一次生,而他們之後的生活,必須靠父母幫助他們,協助他們,那是他們也是父母的第二次重生!

在我身旁,看見許多父母因為無法接受自己的孩子,愈發自責或沒耐性,讓孩子們愈來愈沒有信心,或者是恐懼,也或者是孩子無法被愛教導,像這本書想要表達的,很多時候,孩子的出生是可以幫助父母成長的,而並非只有一定要教導孩子什麼!

很慶幸的,我認識了一對夫妻有著類似的情況,但他們卻選擇正面樂觀的面對,我想,心中的壓力及心情,透過這本書讓我了解,真的很不容易,但是,他們的生活與榜樣,卻讓我更為感動!(參考右下角我的連結網站:強悍弱女子-曾晴的家)

雖然我們大部份的人不是殘障,但或許我們要面對的是,當看見自己與旁人內心的殘障(缺乏,弱點,或者心靈的貧瘠),我們選擇用什麼方式成長,聖經有句話說:外體雖然毁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或許這會是最好的答案!

好書一本,推薦大家可以看看,不過....我已等不及要去租改編這本書的DVD啦,聽說很感人啊,看完再和大家分享~~~

電影"敲開我心門"參考網站:http://thekeystothehouse.ha-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