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為婆婆的婆家外牆,攝於彰化和美)

  在中國傳統社會裏,婆媳關係一直是不容易突破的,一夕之間,要從不認識的人變成至親,這中間實在有許多互動上的眉角(台語)及弔詭的邏輯。

  我的婆婆是個急性子的人,和慢郎中的我很不相同,她很年輕就嫁作人婦,只因為她是最小的媳婦,但依照傳統就得清晨4點起來包辦整個家族洗衣煮飯大小事,並且遭受冷嘲熱諷,加上在當時她其實算是個新潮的人,看外國電影長大,所以對她而言,在那樣的環境算是痛苦及委屈。

  自從我嫁到她們家,她就對我曉以大義,她喜歡把話講在前頭,讓我在吳家有邏輯可尋。比如:「我們吳家沒有女兒,加上我過去的環境,所以我把你當作自己女兒,不是媳婦..」;「一個家庭背後最重要的後盾就是老婆,所以你要全力支持吳家..」聽起來還真鼓勵不是嗎?不過漸漸的我終於明白他話中的涵意..

  第一年過年回婆家,某一天我睡到七點起床,下樓就看見婆婆在殺雞...,我心想:「死,我沒起來殺雞..」但馬上又OS:「婆婆說我是女兒不是媳婦,沒關係沒關係..」就在這時婆婆說話了:「來坐著吃早餐啊,媽和你說,我早上4點就起來了,你知道嗎,我就在等你何時起床,一個女人要全力支持家庭的啊!」聽完我真的是冷汗直流...

  隔年,婆婆為了讓我們知道節儉的美德,特地跑來”關照”我們的經濟,我記得,她一進門坐下來的第一句話:「把存摺拿出來給我看!」當時我真的是呆了,不過我也只好乖乖的把存摺拿給她看,想當然爾她又上了一堂可以說比美經濟學的課;

  婆婆也是個很會交際的人,所以對我這個只會微笑打招呼不會寒暄馬屁功夫的媳婦常讓他覺得很沒面子。有一次她帶我去市場,逢人就介紹我是他媳婦,我除了微笑還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搞的她也很尷尬...;有時候她也常常突然出現在我家,如果當時冰箱沒有其他東西可招呼的話,對一個熱情的鄉下人來說是相當大逆不道的一件事;而先生也常私底下被叫去訰訰教誨:「教你老婆要熱情一點是你的責任...」

  這樣的生活大約過了4,5年,坦白說壓力真的很大,我常和先生抱怨:「為什麼我就一定要寒暄,我就不是一個天生熱情的人啊?難道他不能接受我就是個文靜的人嗎?」先生就像夾心餅干一樣,相當苦惱。但,我一直告訴自己,不管如何我都不能回嘴,畢竟我是晚輩,我得尊重他們,所以大部份我都微笑以對,但其實我知道他們更不喜歡我微笑,寧可我多說點話。我問過一些朋友,有的叫我要忍耐,有的叫我不要理他們,印象最深的是一個長期住國外的朋友,她狐疑的看著我說:「你們台灣人真的很奇怪,妳的爸媽管你,他的爸媽管他就好,他的爸媽為什麼要管妳呢?」哈,我也只能苦笑,或許這就是台灣的傳統吧!

我想,我這個文靜動作慢又不善言語的媳婦,真的是會急死凡事積極性急的婆婆吧。(待續)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