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在想,為什麼婆婆對媳婦有某種程度上的要求,而丈母娘看女婿卻是愈看愈有趣呢?有一次,媽媽來家裏幫我做月子,看著媽媽對我的付出也會同時付出在先生身上,就百思不得其解,我想要是這時出現在我面前的是婆婆,我應該不敢躺著被付出吧,難道大家說媽媽嫁女兒是多個半子,而娶媳婦就擔心兒子被搶走是個無法改變的定律嗎?正當我思索這一切時,突如其來的變化卻好像也讓我摸索出一些答案。

  前年我生了女兒,開始體會身為人母的喜悅,聽先生說,孩子一出產房,他不是第一個抱到的,反而是我的公婆,因為先生是長子,他們很重視,但卻不在乎我是不是生男的,而我一進病房先看到的是婆婆,她準備了很多東西要我補身體,當時在我心裏突然有種感動,那是一種親情的連結;去年,我因為膽結石開刀,住在離家近的醫院,婆婆連續好幾天煮三餐送來,我只能躺著很不好意思,婆婆坐著和我講起以前當人媳婦的故事,奇妙的是這些以前聽過的故事,現在聽起來感受卻不同,我想是我的心態改變,突然覺得他們都老了,需要的是我們的照顧才對!

  去年,婆婆不改急驚風本色,在不動聲色下搬到我們對面社區,坦白說我還蠻挫的,不過,或許不是住在同一屋簷,還保有些距離,反而看到關係上有很多不同的進展,比如,可以常在樓下馬路聽到親切的呼喚:「我是媽媽啦~」頭幾次在大馬路聽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還不知道是誰,真是嚇死我了...;或者常接到樓下管理員透過對講機和我說:「媽媽拿菜來哦」、「媽媽拿豆漿來哦」;有時婆婆也會突然按電鈴,為的只是拿一件她去逛菜市場時幫我買的衣服給我。她,真的把我當自己的女兒了。

  我的婆婆仍然是原來那個性子急又常關切我們的婆婆,我也仍是那個不在他標準下熱情的媳婦,但經過幾年下來,我開始明白,她是出於愛,或許她的表達方式有時讓人有壓迫感,但我體會到那是愛,我想上天是要我學習在不同的關係中,有不同的突破吧,我總覺得這是我學習謙虛的過程,人是需要學習的,否則關係只會停滯不前,嚴重的話則會因為仇恨而遠離。當人的心開始因為體會愛而軟下來,看許多人事物真的會有不同體認。

我很感謝在這段過程中,先生和我是在同一陣線,並不是一起不爽父母,也不是彼此指責和要求,反而是一起去明白,到底父母說的哪些是我們要改變,哪些是我們不要被影響的傳統界線,能夠同心去成長的經歷反而讓婚姻關係靠近,婚姻好,孩子的教養就好,公婆看到我們教育孩子不知怎麼的也反省了起來:「媽媽自己以前太年輕真的不會帶孩子,你們真的管教的很好。」又有幾次婆婆在全家族的聚會裏訓勉剛嫁進來的媳婦:「你們看大嫂剛來的時候也是什麼都不會,現在改變很多,都是因為體會到媽媽的愛...你們真的要學學大嫂,他們也很會管教孩子。」我聽到只有會心一笑,其實我並沒有她說的那麼好,但我真的明白,關係,是需要拿掉成見和傳統才會靠近的!

我相當喜歡一句話:「孩子們,我們愛人,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動和真誠上表現出來,這樣,我們就知道我們是屬於真理的。一直以來,我在思索如何與和我個性不同的婆婆過招,但卻忘了,關係是需要用來愛及建立的。這條身為媳婦的路還很長,我也不知道要做多少才能讓婆婆相當滿意,但我明白只要繼續保持出於愛及學習的心,不但不需要再花時間過招,我想,更多時間是可以享受彼此愛的親情吧!(完)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