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份學者報告說,『近一歲的幼兒,漸漸的可以從鏡中發現自己的存在,對於玩具或吃的東西,會有獨占慾,認為這是「我」的,爾後慢慢發展會認識自己的五官、衣服等等。一歲以前的幼兒開始慢慢認識自己的名字,成人喚他,他會有所反應,爾後則會認識自己是誰,誰的兒子,自己幾歲,尤其到了三歲以後的個性發展期,更會有自己的看法和意見,到了兒童期,更能了解自己的行為準則,價值標準等。』

其實我發現,大概二歲開始的孩子,對於自我的認知就更加強烈,甚至會用語言來表達。記得吳小妹和林阿寶這二個青梅竹馬之前搶玩具時,是用行動,表情,聲音來表達這是自己的東西,現在可不同了,這二個雙雙邁入二歲半的小子,開始學會用語言來告訴身邊的人:全世界都是我的!最近,好巧不巧我和林阿寶的媽都相繼懷了第二胎,不知道是不是這肚子裏的弟弟妹妹威脅到他們的危機意識加速自我主義發展,他們的行為可真的是累死我們這二個年紀不輕的孕婦啊!

有一天,阿寶來我們家玩,眼尖的他一眼就相中小妹每天睡覺抱著要咬的小被子,當阿寶在搶時,小妹大聲怒吼說:「不要,這是我的!」但腳程相當快的阿寶早就坐在沙發上學妹妹咬了起來(奇怪,阿寶明明就是吃大姆哥的,幹嘛學人咬小被子…),之後,眼看地盤要被占領的小妹,開始保護起他的每樣東西,只要阿寶手碰到的東西,小妹就快速的抱住那些東西並大叫說:「不要,這是我的!」「我的」,「這我的」,「不行,這我的...」



有一天換小妹去阿寶家玩,換了一個陣地可就是阿寶的地盤了,小妹要玩阿寶的籃球,阿寶不甘勢弱要搶回來,就在這時我們二個老的,正想來點配音說:「這.我.的..」時,沒想到,阿寶急速衝過去,突然停在小妹前面,二腳打開蹲好馬步,五指張開,手臂往前用力一揮,停在小妹的臉5公分前做制止狀,用”極大分貝”的說:「不..行..」哈..這什麼啊?正當我們準備大笑時,看到小妹不急不徐地拿著籃球,慢慢的把頭轉向阿寶,也把二腳打開蹲好馬步,五指張開,手臂往前用力一揮,停在阿寶的臉5公分前做制止狀,發自丹田地用極大分貝說:「夠..了..」這..這..我不記得我們有送他們去武林啊?!

我看根本不需等到三歲,他們已經很有自己的想法了。以前,為了刺激比較不會尿尿的阿寶,我們都會叫小妹去尿給阿寶看,現在,二個人做什麼事都要搶先。「尿尿囉~」阿寶的媽么喝著,一聽到尿尿,阿寶馬上衝過去說:「我先」,妹妹一聽到有人先,開玩笑,馬上也衝過去說:「妹妹先啦~」於是,二個沒有馬桶高的小孩,爭先恐後的想坐上去,我們只看到二顆小頭快要擠爆那超噁的馬桶座...



難怪有人說小孩是來磨父母耐心和愛心的,最近也發現自己脾氣愈來愈差,很多時候也很容易情緒被激怒脫口而出一些不適合的管教方式,例如:你東西快收好哦,不然等一下誰會來搶;或者會說,你快點把牛奶喝掉,否則我就給弟弟喝...這種激將方式而非為自己負責的方式,真的能幫助到孩子嗎?

有時候我也很容易陷入二難,又要給予正面的愛,讓他知道他有價值,不是因為他做錯什麼而我討厭他,一方面又要給予適當的處罰,讓他學習不可以那麼自私。對孩子來說,現在正是建立自我價值的關鍵時間,有時看到現在有些小學生或年輕人,自我評價甚高,但卻缺乏謙虛學習的心,也讓我蠻擔心我會教出什麼樣的孩子?

有句話說:「趁有指望,管教你的兒子;你的心不可任他死亡。」看來,要學習的應該是我們這些父母,真不希望他們成年時,在社會上仍是用『不要,這是我的』這種自私的心態做人處事,反而能真的能從我們身上學習,擁有一份不以自我為中心的行為準則和價值標準!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