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當大家被激怒時,會有什麼反應?最近看到商周封面文章”創意處罰&獎勵50招讓我感同深受,父母對於孩子的管教問題真的是很頭大,而最近幾個親身的例子也真把我給嚇壞了。

        有一天和朋友去吃鐵板燒在外面等位置時,旁邊坐著另一家人,他們的兒子看起來大概2~3歲左右,拿著店內的紙杯喝著紅茶,但感覺的出來還拿不太穩有點快掉出來的樣子。「唉唷,你拿好嘛!」爸爸戳著兒子的頭,示意要他小心一點,但兒子好像還是有點拿不穩,「厚,拜託,你不會拿就不要喝!」此時爸爸看起來已經火冒三丈,但這句話似乎幫助不了兒子因此就拿的穩,「你再拿歪歪的小心我揍你!」兒子看起來有點被嚇到了,此時在一旁的媽媽說話了:「你幹嘛那麼生氣啊?」爸爸火大的說:「他每次都這樣,喝到掉出來,氣死我了,我看他是故意的!」然後,就看見他非常不爽的把兒子的紙杯搶走,並且氣憤的用拳頭用力地揍了兒子腦袋瓜二下...只留下傻眼的路人加上心靈受創但還是不會拿杯子的兒子。

  還有一次在一家牛肉麵店用餐,隔壁坐著爸爸和二個兒子,兒子大概4~5歲,非常沒有禮貌的拿著筷子和湯匙敲桌子,我和先生在旁邊聽到了,想看看這個爸爸會怎麼處理,因為我們的孩子有時也會如此。「不要敲了!」爸爸非常大聲的說,但那二個調皮的兒子似乎不買單地敲的更大聲,此時馬上就聽到一聲巨響「帕!!」哦,不,是二聲巨響「帕!帕!」,我告訴自己,這聲音..該不會是..正當我不敢相信的同時,我的眼角餘光看到了這個爸爸毫不留情地當眾往他二個兒子頭頂非常大力的巴下去,一人一下,並撂下狠話說:「聽不懂嗎?欠揍!」此時,全家餐館鴉雀無聲,只聽到爸爸自己一人大聲吃麵的呼嚕聲以及二個正在發抖啜泣並泛著淚光的兒子。
 
  前天在路上也看到一個媽媽,她中午去幼稚園接孩子回家,因為孩子生病了,在回家的路上孩子想吃東西而哭鬧,媽媽受不了就大聲怒吼地說:「你生病了,有什麼資格哭」,此時孩子哭的更大聲,媽媽就用更大聲的分貝說:「你要我說幾遍,你給我閉嘴,再哭你試試看」,當然,孩子哭的更大聲了,接著就看到媽媽很用力的拉著孩子的手,幾乎是用拖的把他拖到路邊說:「不准讓我聽到你哭,嘴巴給我閉起來」...

  還有一招也是很常用就是「數到3,你不收玩具,我就揍你.. 」這招並不是不好,而是當被激怒時,暴怒及不耐的語氣轉化成恐嚇的方式或許也只能讓孩子變的更皮~有一次我就看到一個對話:「和叔叔阿姨說你好,不說嗎,快說..」然後就看到父母那雙足以殺死人的眼神瞪著孩子,接著你會聽到孩子語調及眼神中帶有些許恐懼的說:「叔.叔.阿.姨.好...」。

  我在想,是因為父母肚子餓了等到心煩了嗎?還是受不了孩子的行為無法管教?或者用打的比較快呢?坦白說,有些時候要被小孩激怒是很容易的,尤其是不會一次就聽話的孩子。記得有一次我也被自己的行為嚇了一跳,有一天妹妹不知怎麼搞的一直亂叫,我也被搞煩了,就大聲說:「不准再叫了!」,我講了二三次她仍是不聽,我一氣之下失手往他臉頰打了一下...頓時,妹妹呆住了,我也被自己嚇到,之後覺得很後悔,趕緊和妹妹道歉說我不該打他的臉;

  還有一次妹妹在我忙碌的時候一直盧我,「媽媽,過來陪我」,「妹妹,媽媽現在在忙~」,「不要啦,過來嘛」,「我要說幾次,我現在在忙,你自己去旁邊玩!」理智上都知道要他自己去玩,若他不聽就讓他哭,但有時情緒一來也會火冒三丈的發脾氣的說出”厚,你很煩耶”讓孩子無法明白為什麼自己是個麻煩的話語;

  其實要拿捏給孩子的規範以及自己的情緒,實在是不容易,很多人會教我們很多方法,父母該如何處理孩子的負面行為...等等,坦白說有些方式對某些年齡的孩子來說的確是有用的,也是必要的,但是卻很少人教我們父母要如何處理自己失當的情緒,因為當父母被激怒而沒耐心時,用任何方式都會傷害到孩子,而問題是父母會有自覺嗎?是否能敏感的查覺到自己無法控制的情緒已經讓孩子把內心封閉起來,甚至是行為更加狂野?

  對我來說,我也常有被激怒的時候,但我常從別人的例子裏反思自己的情緒是否會傷害孩子,我會犯錯,但我也不吝於和孩子道歉,雖然我的孩子不到三歲,但我知道他們是敏感的,在他們不懂事或做錯事時,我必須清楚明確的教導,讓他們有方向和安全感,而不是隨著我自己的心情,情緒來管教他們;而當我不小心被情緒控制而破口大罵時,我也必須像教導他們一樣清楚的教導我自己要改變,甚至要和他們道歉,我知道這才會讓孩子明白,什麼是對是錯,而人都是會犯錯的,但人也都是需要改變的。

 「A man reaps what he sows. The one who sows to please his sinful nature, from the nature will reap destruction; the one who sows to please the Spirit, from the Spirit will reap eternal life.」大意是說,你種什麼就收什麼!父母用自己充滿罪性的情緒來管教孩子,得到的就會是一個充滿情緒罪性的孩子品格,但如果父母懂得停下來思考什麼是真正的生命教育,好好學會管理自己情緒,做錯了也能有方向的改變,必能幫助自己及孩子得到一個美好品德及親子關係的人生!

孩子,爸媽到底該怎麼做?

讓我們和你一同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