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家庭,很容易因為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互動,造成溝通上的衝突,以致於覺得對方不能理解自己,但很多的壓力其實是來自於生活瑣事,通常在這種時候,夫妻間也會因為種種壓力而出現一些不知是危機還是轉機的對話。

「老婆,我今天在公司被老闆修理的很慘…唉~」
「你做了什麼?」
「一個公司的車禍案子,我做對的事,但老闆不爽,因為公司得賠一些錢。」
「厚,拜託,什麼老闆啊,他一定是公司沒賺錢不想花錢啦。」

隔天

「老婆,我今天又因為昨天的案子,被老闆叫進去罵…」
「又來了哦..」
「但這次他是借題發揮,拿另一件案子出來罵..」
「罵什麼?」
「把一件之前和他一字一句對過的合約拿出來說:你這麼寫是要害我嗎?」
「厚,拜託,什麼老闆啊,他是故意的嗎?」

第三天

「老婆,我今天很煩,老闆在眾人面前改昨天說那個合約..」
「他是想怎樣?」
「他把我說的一文不值,但走後又私下說:我也知道那個合約我有看過,不
過工作就是要這樣刁嘛,合約才會進步…」

這時,我想起之前工作十年和這種愛面子老闆的交手經驗,說

「拜託,這種人,我看多了,以前我還不是這樣,他們就是這樣啦,其實自
己也不會,但合約被客戶刁,他就刁你啊,想要訓練你又愛面子啦~」

「唉~」
「厚,有什麼好嘆氣的,他們就是這樣啦~」
「唉,你知道嗎,你現在說這些根本鼓勵不到我...」
「......」

就這樣,我們沈默了一個晚上,先生依然很悶,搞的我也很悶,以前的我,會繼續講下去,那天,我沒回話。我在想,當另一半有壓力時,我好像比較容易希望先生不要那麼負面,可以積極的正面的去迎接所謂的挑戰,或許我是一個抗壓性很高的人,所以會覺得這有什麼好稀奇的,但也或許,我沒同理他現在的壓力,一味的想他應該能去克服的。

在傳統觀念裏,我們總是認知男人應該要有擔當和有責任感,才能獨當一面,在工作及經濟上能夠帶領一個家庭才叫做讓女人有安全感的男人,這也的確很有道理,但是當對方有壓力時,這樣的高度期待卻讓我們容易不允許他們有軟弱,一刻都不可以,這麼說真的不誇張,前些日子一個朋友也因為妻子看不起他而感到懊惱:「我做什麼,她都看不起,連她的家人也看不起,唉,我真的很沒用嗎?」朋友的一句話,讓我很有感觸,有時候,做太太的很希望自己的先生很體面,希望他無敵,最好是沒有軟弱,如果有的話,最好也能很”迅速又堅強”的去面對,不要在家裏一直嘆氣!

我常在想,要是我是男人,不僅要面對外面的壓力,如果我的另一半也是這麼期待的話,我應該會不想回家吧,因為有雙重壓力,無處可喘息,家庭應該是避風港的不是嗎?

「有人說話不慎,好像利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能醫治人。」這句話真讓我思索了整晚,到底要如何成為一個有智慧的女人呢?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也是不容易的課題,我的周遭很多婚姻不穩固的家庭,部份原因都是先生受不了太太那張”利嘴”而倍感壓力,因為讓他們感到不被尊重以及沒有喘息空間,雖然說關係上一定有雙方都要改變的個性,但或許身為女人的我們,應該可以學習讓家庭氣氛是溫暖的,是讓人有信心再出發的力量吧!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