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欄] 文字/Sherry 插圖/D.D.

前陣子,和一個朋友通電話,她和我說:「你知道嗎?我的先生很喜歡買東西,有時我覺得家裏根本就不需要那些東西,但他卻還是會買,每次講他都不想聽,我真的是快被氣死了。」我疑惑的問說:「那你們錢怎麼付?」她語帶放棄的說:「他都用信用卡啊,分期零利率,反正現在帳也是他管,我也無法參與,我問了又要吵架,乾脆都他去弄算了!」我知道他們的經濟是打平的,還欠了不少之前和家人救急的錢,於是又問了她說:「那他不聽怎麼辦呢?」朋友無奈的說:「唉,我也不知道,我發現他是活在自己世界的人,認知差太多根本無法溝通,坦白說,也不是什麼事情的問題,只是每次講到錢,就沒辦法再繼續溝通下去,唉,我們的溝通始終沒有進步,對事情很難有共識。」說著說著,她竟然哽咽了起來…

同時間,接到另一個朋友電話,她困擾的和我說,他發現他先生的個性實在很需要改變,但他卻不知該如何表達,她說:「我的公婆常要求我先生每天都要回家去陪他們,其實這也沒什麼不對,但是我們家根本都沒時間相處了,他們還罷佔著他兒子;還有,有時候公司晚點發薪,他們就會馬上很緊張的一直打電話來問薪水下來了沒,說錢怎麼還沒有給他們…」我說:「那你先生如何反應呢?」她說:「有時就很無奈,就回去啊,不然就是想要發脾氣但又做不到,唉,其實我是希望他可以站出立場,不要因為這樣影響我們家的氣氛。」我說:「難道你沒和他說過你的想法嗎?」她無奈的說:「唉,這就是我煩的地方,有時候我好好的講,甚至是提出一些具體的方法,比如多久回家一次,每個月拿多少錢回家,或者我可以幫忙他家裏的需要..等等,他都一付好像不想聽的樣子!」我說:「不想聽?為什麼?」她說:「因為他會覺得我看不起他呀,好像他沒做好,我來做比較快的感覺,他的反應總是生氣後覺得很委屈,這真的讓我很沮喪。」

坦白說,家庭中的男人應該要有帶領和擔當的,但是每個人的個性又是如此的不同,總不可能每個人都堅強或是謙虛,但是一個活在自己世界裏,無法溝通不願聽意見,驕傲又自私不願意改變的男人實在是很難讓人有安全感。

我的先生是一個很有正義感及相當多的優點的男人,但他的隨性卻讓我在很多事上沒有安全感。例如,他常忘東忘西,甚至有時和我約在某個地點也會把我忘了。在結婚前,我常受不了的問他說:「奇怪,東西為什麼到你身上就會不見呢?」他總是說:「我哪知啊?我知道的話東西就不會不見了啊…」;又因為他是鄉下長大的孩子,所以看男女都是好朋友,有時和女性朋友有過於靠近的動作,他是無心,但總是把我給氣炸了。例如有一次他竟然讓女同事幫他剃眉毛,我真的是快瘋掉,他竟回答說:「真不懂你有什麼好生氣的,只是順便...」經過幾次表達我的難過,他才明白原來這會有傷害的,而他因為體會到我的難過,竟然也督促自己改變自己的行為。

結婚後,一個人更深的個性更會顯露無遺。例如,我從先生和公婆的互動中發現,當他面對壓力時容易逃避,常常呼嚨帶過,造成別人對他的不信任。記得有一次睡前我和他表達,有時我不太知道他對於家庭未來的方向有什麼想法,這讓我很沒安全感時,他很生氣的跑到窗前用力且大聲的搥牆壁,我當時真是嚇死了,或許是過去家庭的影響,我很怕別人大聲,正當我很害怕及難過時,他突然說:「現在先不要管我,給我一點時間思考。」當晚,我們沒有繼續這個話題。隔天,他主動找我分享說:「我昨天若不是搥牆壁,應該就是搥你…」我才明白,他過去的家庭背景也影響著他,而他卻為了不想傷害我,連生氣的方式都在改變,更棒的是,之後我們一起分享了對於家庭未來方向的想法!

又有一次,我們因為經濟上用錢的方法該如何有共識有些溝通,我說:「你不覺得錢這樣分配不好嗎?我覺得那樣比較好,你到底有沒有在聽啊?」我看他好像沒在聽,又再把他和公婆互動的事拿出來說:「你看,你就是這樣不在乎,他們才不信任你。」當時我的表達,挑戰到先生的尊嚴,他一氣之下衝出家裏,過了二小時才回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他到頂樓去想我說的話,他回來之後說:「我不想帶著憤怒討論事情,我得先處理我的情緒,我覺得你說的對,如果你的口氣改變一下,我想我們可以省些時間…」(p.s.去頂樓2小時是因為門被風吹到反鎖,他又沒帶手機,只好驚險地爬到另一棟頂樓回家…)。

在這幾次的吵架之後,我們算是愈磨愈契合,吵架也是要進步的,有進步的溝通才是有效的溝通,幾次下來,我們有個默契對於這個討論空間,那是一個經過愛情考驗,不帶有個人主觀意識的氛圍所形成的,目的是我們希望能透過分享,找到共識,共同去面對所有的問題!

雖然我的先生有著讓我沒有安全感的個性,但依然還是我最欣賞的人,因為就是他這顆願意改變的心常常讓我很感動,奇妙的是這卻也變成我的安全感來源!有些時候,女人在乎的是如何讓一個家有共識,但男人如果因為愛面子或放不下身段而忽略了這很重要的訊息,實在可惜,如果說女人要學習如何用尊重的態度並有溫暖及智慧的語言表達需要的話,那男人應該更要是一個謙虛受教願意聽意見的心及願意改變自己個性行為的人,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但如果少了這些,最後總是落得女人內心苦悶!

我曾經問過先生,是什麼動力及原因讓他願意不斷的改變自己,他總是得意的說:「你看我有多愛你!」但他也分享過,他是有信仰的人,他不是為了自己在活的,以他的個性為了自己當然樂得輕鬆不用負責,但因為愛,他卻願意為了家庭的需要而改變自己。
 
安全感是家庭最重要的避風港,而一個謙卑願意改變有責任感的男人正是家庭裏安全感最主要的因素。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