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華人的傳統社會裏,要能直接表達愛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那好像是在西洋電影裏才會出現的情節。在我的原生家庭也是,父母的愛會透過照顧孩子表現出來,比如在生活上給我們吃飽喝足,給我們夠用的錢,滿足我們的需要,都能讓身為孩子的我們體會到那背後的愛,但有時卻也因為父母保守傳統的個性讓孩子不容易直接的感受到愛。

我的父親是一個很有禮貌的人,有一次我打電話給他,我說:「喂,爸」,而他的回答竟是:「喂,你好...」聽了真是有趣又好笑,但其實剛好我也是一個和父親很像的人,所以我的回答竟然也只是:「恩...」,雖然我明白,我的父親愛我的方式是很內斂的,我也很內斂又感動的接受,但心裏也蠻希望來個大擁抱大聲說我愛你之類的畫面,不過想想,感覺又好像有點肉麻和噁心,所以這畫面竟也只能一直只能存在心裏。

自從有了孩子,我開始想可以練習把愛說出來,讓孩子能直接感受的到,不僅在照顧她的行為上,更能從我們的口中去體會,所以從女兒8個月開始,我就讓她睡自己的床,是大床不是嬰兒床,因為我想可以透過睡前的時間,和她躺在一起培養和她親近的關係。

8個月到1歲半的時間,我和妹妹的互動是這樣的:

「妹妹,我們來唱歌吧!」
「啦啦啦~」
「好好聽哦,再唱別首吧!」
「啦啦啦~」(耶..基本上都同一個音)
「要睡覺囉,媽媽愛妳。」

接著我會親一下她的臉頰,和他說晚安,然後離開,她會很開心且安穩的自
己睡到早上。

有一天,因為女兒生病,所以我們一起睡,因為照顧她我也累翻了,所以就省了那些唱歌抱抱之類的事,但就在我昏迷中,妹妹的一個舉動讓我很驚訝,她突然起來靠在我身上,抱著我,親一下我額頭,然後自己轉身去睡...雖然她還不太會說話,但那一晚,我們都帶著微笑睡的很甜。



當妹妹1歲半到2歲半這中間,我們睡前的互動有些改變:

「妹妹,我們來看書和唱歌吧~」
「好哇!」接著我們會看一本書唱二首歌。
「妹妹,我們今天還沒有聊天耶,我們來聊天嘛~妳今天開心嗎?」
「開心啊!」
「為什麼呢?是因為去玩水嗎?」
「對啊!謝謝媽媽~」
「那你今天有被打打嗎?」
「有耶~」
「為什麼呢?」
「我亂丟東西啊~」
「妳知道媽媽愛你才打打嗎?」
「是啊~謝謝媽媽~」

別看他們小小年紀,其實孩子都懂,所以每天晚上我特別喜歡睡前聊天的時間,天南西北隨便亂聊,女兒都會很開心,我也很開心,然後我會再給他一個大擁抱,親她一下臉頰或額頭,她再自己開心的睡到早上,有時我和妹妹,有時是爸爸和妹妹,有時是我們三個一起!

大部份這個時間都不會超過10分鐘,頂多15分鐘,但每天累積下來,卻也增加了親子間特別且深刻的情感。最近,我就從妹妹的身上體會到很多的愛的回應。有一天,要睡覺時,妹妹竟然跑到我身邊說:「媽咪,你要乖乖睡覺,好好休息哦~」然後拍拍我的肩膀,她才去睡;另一次,我們要睡覺了,妹妹竟然說:「媽咪,我們還沒有聊天耶...」;前幾天,我在電腦前工作,她突然跑到我旁邊抱住我,然後說:「媽咪,我好愛你哦~」,那一次,我真的是嚇到了,還在想,她哪學的呢?此時,妹妹把頭抬起來看我的反應,我也抱住她說:「媽咪也很愛妳!」然後她才跑去自己玩玩具,當晚,全家一起吃飯時,妹妹吃飽先下餐桌玩,突然她又跑到爸爸旁邊抱住爸爸大腿說:「爸比,我好愛妳哦~」然後又跑去玩,先生看了我一下,嚇了一跳說:「妳有看到嗎?她剛跑來抱我說好愛我耶!」我就和先生說白天妹妹也對我這麼做時,我們真是受寵若驚又感動不已。

我們從來也沒有想過付出愛是要得到女兒的回報,只是覺得,愛是需要練習說出口的,不然以我的個性很可能就會用過去家庭的傳統方式繼續”內斂”下去,有時候透過直接的表達,更能感受到真誠的愛。有一句話很老掉牙的話說:「現在常存的有信,望,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它的前幾句是說:「我若把一切所有的分給人,又捨己身被人焚燒,卻沒有愛,對我仍然毫無益處。」說的真貼切不是嗎?如果我做牛做馬卻無法讓孩子明白這是愛,還真是可惜呢!如果能透過父母說出來及肢體上直接的表達,而能讓孩子體會一份有安全感的愛,進而成為一個有信心和希望的人,那才真的是人生最值得的事啊!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