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從女兒的身上學到很多,我真的覺得,生孩子要很有勇氣,養孩子要非常謙虛。

記得有一天,馨馨妹妹和我要糖果吃,我看了看糖果罐只有五顆,就拿給他一顆,我一顆。剩下的三顆我拿出來放著,馨馨姐姐拿在手上把玩並沒有要吃。我說:等一下有小朋友會來哦,我們再分享給他們。沒想到馨馨妹妹一聽到有人要來,二話不說馬上把糖果捉在手中握緊,說:不行,這是我的。然後打算把它藏起來。或許這樣的畫面多少也出現在我們小時候,總覺得別人拿走一點,自己所擁有的就少了一點。要給出去,實在很難。

前些日子,一群朋友帶著孩子來家裏玩,我們打算大人們在客廳聊天,讓孩子們在馨馨妹妹的房間玩。不料,才沒一會,就看到馨馨妹妹跑出來,說:我不要和你們一起玩。我想了想,為了知道什麼狀況就進去馨馨妹妹的房間看看。我看到二個比馨馨妹妹大一點的女孩在一起畫畫,另一個小男孩自己在玩車子,我猜想是不是他們不和馨馨妹妹一起玩?於是我就和那二個小女孩說:你們可以分一張紙,也給馨馨妹妹畫嗎?沒想到其中一個女孩回答說:她說他不要畫啊,誰叫馨馨妹妹不讓我們玩他的玩具。這下我搞懂了,是我家馨馨妹妹不願意分享自己的玩具,所以看著他們自己玩自己的覺得無聊就跑出來了。

後來,我拿了些玩具給小朋友玩,馨馨妹妹不想和他們一起玩就跑出來和我們大人一起,整個晚上,她都相當不耐,我說:不如你進去和他們一起玩吧。她每次的回答都是:我不要。然後又自己跑去門口看他們在玩什麼,還叫他們小聲點,說弟弟在睡覺。

這讓我想起最近的馨馨妹妹和別的小朋友在一起時常常說的二句話,一句是:媽咪,陪我。另一句就是:不要,我要自己玩。我花盡心思觀察她的想法,發現有些孩子若不會主動找他玩,他就會自己一個人,不會主動去找別人玩;又或者,真的不願意分享。

一天晚上,一如往常的我和馨馨妹妹睡前說故事聊天,我問他:為什麼你不想要分享呢?她回答:不要。於是我又問他:東西給別人是不是會變少?她說:恩,對。我說:那糖果給別人變多還變少?她說:變少。我問:那玩具給別人玩,是變多還變少?她快速的回答:變少。我說:那糖果和玩具分給別人會變少,你要給嗎?他說:不要,因為那就沒有了。(到這裏也算是合邏輯。)

於是我和她說我那晚看到的事,希望馨馨妹妹能明白我要表達的。

我說:剛才誰請你吃糖果?她說:靜芳阿姨。
我說:那他還給了誰糖果呢?她說:爸爸、還有呂晴、怡然姐姐。
我說:那,靜芳阿姨的糖果變多還是變少?她說:變少。
我問:那為什麼他還要分享呢?馨馨妹妹停了一下,似乎是想不出答案。
我問:她給你糖果的時候,你高興嗎?他說:高興。
我說:那爸爸和二個姐姐拿到糖果一定也很高興哦?她說:恩,對。
我又問:那靜芳阿姨為什麼要分享呢?哦~原來是要鼓勵你們啊。因為想鼓勵你們,所以分享糖果給你們,然後你們都好高興。
馨馨妹妺似乎是懂了說:對,是鼓勵。
我說:那糖果給出去是變少了,什麼東西變多了呢?是鼓勵和付出還有高興是嗎?馨馨妹妹點點頭說:對。
我又說:你知道嗎?剛才呂晴姐姐拿到糖果時,我和她說,下次你來可以再給馨馨妹妹的爸爸一顆,他最愛這種糖果了,結果啊,呂晴姐姐竟然馬上把他手上的糖果送給爸爸耶。你看,呂晴姐姐自己有吃到糖果嗎?
馨馨妹妹說:沒有耶,他給爸爸了。
我說:哦,那怎麼辦?他自己都沒有吃就付出給爸爸耶,為什麼呢?
沒想到馨馨妹妹說:他鼓勵啊。
我和馨馨妹妹說:所以付出糖果會變少,但是鼓勵、付出和愛會變多,是嗎?她說:對。對。
接著我問他說:那你下次想要學習分享糖果和玩具嗎?
只見馨馨妹妹猶豫了一下,說了很小聲:好。

對話進行到這裏,想說不早了,當我打算要和馨馨妹妹說晚安時,沒想到她卻說:我還要聽。
還要聽?聽什麼啊?我問。
他說:呂晴姐姐。你再講呂晴姐姐的故事。
呵,原來,她還想聽,看來,他知道願意付出是怎麼一回事。

我常在想,身為大人的我們,很多時候也很不願意付出,可能是在工作中付出我們該學習的態度、在人際關係中付出我們該調整的個性、在夫妻關係中付出該拿掉的自我、在家庭生活中付出用心經營的勞累。

在這個夜深的晚上,我看著馨馨妹妺熟睡的臉,心裏有滿滿的感動,我不確定她是不是因此就會懂得分享,但我確定這個學習的過程,讓愛的互動愈來愈多。分享,到底是愈來愈多?還是愈來愈少?我想,當我們分享愈多,時間、體力、金錢可能會變的愈來愈少,但鼓勵、愛、感動一定會愈來愈多吧!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