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和先生一直很喜歡交朋友,也喜歡打開自己的家邀請朋友來分享生活,在原生的家庭裏,常被灌輸家醜不可外揚,或者不要那麼信任人的觀念,所以顯少有這樣的機會,但我和先生很想破除這樣的傳統,讓我們的孩子明白,生活是可以透過分享、付出而打開眼界的。

前些日子,一隻帝王蟹,就讓我有這樣的體會。

一個週末的傍晚,認識快二年的朋友Peter拿帝王蟹來我們家一起享用,據說這帝王蟹是Peter老婆的學生家長給他們的,那家長在市場賣海鮮,可想而知這帝王蟹必定相當鮮美。

當我和先生聽到帝王蟹大爺要來,開心不已,我一直都沒吃過帝王蟹,也不知道它長怎樣,更不知道它的價值。我開始幻想,它既能稱之為帝王,必定被視為一國之首,享有一國之尊,在海底世界裏,理當也有蝦兵蟹將在二旁和它朝拜…恩,我想我是民間故事看太多了,哈。

為了不要讓我倆流口水的醜態被發現,決定再邀另一對夫妻全家也來,並且貢獻出頂極無骨牛小排及一瓶1998年的加拿大冰酒來一起享受這尊貴的一餐。

我第一次見到帝王蟹,沒想到它價值是以千為單位,不過光看到它一隻腳快超過30公分,隨便一小節就比我手指還長的驚人長相就夠值那個價了。但光這樣還不夠驚人,帝王蟹的殼很硬,硬到要用剪刀剪開才能享用那超甜美的蟹肉,我們開玩笑說,若不小心被它打到肯定沒命,不過,要能被它打到肯定也要很會游泳,像我這種旱鴨子,大概一輩子也無法親自與帝王蟹交手。



在眾人震驚之中,Peter拿起剪刀把每隻腳剪下來,切好薑片和辣椒,再一起放入鍋中,加入米酒熬煮,原來,因為帝王蟹本身肉質好,所以不需複雜的烹煮方法就能得其美味。當然,陪伴帝王蟹上桌的,一定也得搬得上抬面,除了先生準備的頂級牛排和冰酒,Peter帶來的配菜竟是白蝦及煙燻大卷,果然帝王蟹稱之為帝王的確不為過。



我們隨性地邊煮邊吃,搭配這美食的既不是柔美燈光氣質音樂,也沒有繁文縟節的刀叉禮儀,而是一群在一旁玩耍喧鬧的孩子,加上幾個掏心掏肺有點年紀的爸爸和媽媽。我們深刻地分享著自己的工作、婚姻、孩子,甚至我們的未來。

有時候婚姻在堅硬外殼下,常常包裝的很美,但卻不敢真實的呈現家庭的美,或者關係的難,我們只能閉門造車,或者抱怨加上抱怨。家庭本身應該是充滿愛及關係的,如果不能用真心誠意這把大剪刀用力剪下去,是很難嘗到其中一絲絲的甜美,如果只關著房門自己悶著頭處理所謂家庭的事,想必也很難品嘗其中回甘的滋味。

我很慶幸,夫妻間能有那麼多共同的好朋友,享受不只自己一個家庭的快樂,那一晚著實給我很深刻的體會,有人用陳年的酒來形容愈陳愈香的友誼,但我卻覺得能讓自己的家庭和其他的家庭,真心誠意地創造深厚的友誼,彼此給彼此加油打氣,不用添加表面膚淺這款複雜的烹煮方法,這著實也配得上像那帝王蟹般純粹的尊貴了。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