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第一日馨妹上學稀哩花啦的眼淚之後,第二日只有小小結屎臉,我說他進步了。第三日早上,開始有叫不起床的趨勢,換來馨妹一句:媽,我今天不想去上學了。雖然如此,他還是開心去上了學。

第三日接他下課,老師和我說,馨妹自尊心很強,吃飯不跟大家排隊,喜歡一個人走在最後面;在教室活動時,老師安排座位,馨妹死也不肯去坐在中間的位置,和老師盧了很久,老師只好讓他排在同學的最邊邊,他才願意。老師說馨妹在不熟的人當中,喜歡自己一個人。

我和老師說:老師真是形容的好聽,我知道我的女兒很固執,脾氣很拗........老師點頭如搗蒜~

我心裏想,好戲上場了。人生真是真實。

第四日,就是今天早上,感覺不是叫不起來,而是馨妹故意不想起來。她不只重覆說她不想去上課,連表情都很臭,一副心不甘情不願的穿好衣服,連書包也不想背。光從家裏走去騎摩拖車短短的三分鐘路程,老大不爽的給我走了十分鐘。到了學校門口,又不想進去,警衛伯伯還跑出來說:快,進去,你最棒了,還是要叫老師出來接你?其實警衛伯伯也有點不耐煩了。因為馨妹站在那大概五分鐘,連我也叫不動。直到一位救星出現。

一個可愛的姐姐說:阿姨,我帶她進去好了,我們是同一班的。沒想到這句話如此有用,馨妹動了!我們一起走到教室時,那個可愛的姐姐就去放書包洗手。馨妹又開始不想進去了,想著想著又開始哭了起來說:我想要爸爸來接我。我和馨妹說:爸爸要上班,但是我可以問問看他能不能來接你,你先進去吧。於是短短30秒的路程,又被他老大不爽的走了五分鐘,千斤重的走到教室門口,又不想動了。

後來老師出來,和我說他知道為什麼馨妹會這樣。我問:是因為沒睡飽嗎?老師說:昨天下午吃點心時,她不愛吃椰香紫米露。只要她不愛他就死也不吃,頭還偏到一邊去,我和他說原則,原則就是吃二口,其他可以不吃,但至少要吃二口,但如果他用生氣的態度,老師也會生氣,而且就會要他全部吃完。
老師說:我和她盧了超久,她終於吃完了二口。但是,原則一定要遵守,慢慢來,她仍然需要學習。我知道因為這樣,所以他會抗拒。

其實這是一位很可愛年輕的老師,很有耐心,我一直很欣賞她從一開始就很了解每個同學的需要。今天讓我看到了她的原則及訓練。



我騎車回來的路上,心裏在想。是要強迫孩子吃不喜歡吃的東西的問題嗎?還是該給孩子自由?我的結論是:有時候生命本來就不如己意,是要不要順服的問題。你能說老師的原則太過份嗎?我覺得生活是需要有規範的,人是需要學習遵守規範的。

老師說:這是自我中心的問題。沒錯,有多少時候我們長那麼大了,仍是非常自我中心?我想,答案是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長大了,有選擇的權利,不爽就可以大聲批評、擺臭臉、隔絕身邊的人。因為我們可以選擇"不需要"順服遇到的挑戰。

但是,我們卻不想去思考當要順服生命的挑戰,需要面對心中什麼樣的個性。所以選擇不要順服,比較爽快。

對馨妹來說,是他的悖逆,她只要不爽,不想要,她就會用擺臭臉、隔絕身邊的人的方式,來表達。他的心在想什麼呢:老子真的不想要,你們不要想規定我。

有多少時候的我們,長大了,也是如此面對人生的課題?我們必須承認,是的。

在"孩養孩子品德"這本書中說,要糾正孩子需要學會分辨孩子是"幼稚"還是"愚蒙"。愚蒙代表-有意的想要悖逆及挑戰權柄而做出的行為。這樣的心是需要被管教的。

今天我有一個心得:學習謙虛順服及接受生活中某人或某件事的提醒和幫助,很重要。你可以叫孩子忍耐,但他長大一定不會學會順服;你也可以叫老師不要那麼規毛,但孩子長大遇到困難肯定都說是別人的錯。雖然說也是要了解孩子的喜好以及內心的需要,但是,悖逆的自我中心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要被管教的。

想想別人,想想自己。

從馨妹上學開始,做為三年全職媽媽的我,決定重新reset,歸零,繼續學習一個老媽該成長的,即使面對一個年紀可能小上我十歲的年輕老師,我都願意聆聽及改變。

馨妹,我會和你一起學習做個順服的人,不要做個愚蒙的人。

其實,並不是椰香紫米露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