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馨妹去上學二週,變得開心許多,雖然說每天早上還是會說不想去,雖然說每天進教室的速度仍屬烏龜等級。

但他常常在教室會偷偷微笑,老師說,他有發現馨妹會偷偷笑,是怎樣?我說:那叫做"低調的開心",他本質屬搞笑系的~

這二週的進步是,送他去上學,不再哭了,雖然仍然面無表情,但是會和我揮手再見,表示他很想要去上學。

我蠻開心的,只是有件事很不能理解。

每次在上學進教室前,小朋友們都要自己把餐袋放在餐廳自己的位置上,然後走去用肥皂洗手,接著脫鞋子,再去給老師檢查嘴巴,再噴手消毒,才能進去教室放書包,然後去自己的座位開始"晨光時間"(訓練小肌肉的各式美勞活動)。

我發現馨妹一到學校,就站在那,要等老師牽他的手去放餐袋、洗手......等等,直到坐到位子上都是老師要牽著他去做。

我不能理解是因為,他回家後還會自己把餐袋的碗放去洗碗槽,把襪子放去洗衣籃。為什麼到了學校要老師牽? 

於是有一天我送他去之後就在門口觀察,他果然是要等老師牽手去做。

有一天,我問老師有沒有發現這事。美美老師說:對啊,你不牽他,他就杵在那,一動也不動。奕如老師說:有時候在教室裏也是會等老師叫他做什麼才會動。

那天回家之後,我要確定馨妹是不知道要做什麼?還是其他?於是我問他進教室前有哪些步驟,他竟也可以一件一件連順序都說對,那我可以確定他不是不知道。就我對馨妹的了解,應該只剩二個原因。一個不想,一個想要別人幫他做(或陪他一起做)。

於是我們決定鼓勵他,若他進步的話,會給他小小獎賞。他開心的答應。

隔天,結果還是老師牽他手去做。

下課去接他時,我問他,為什麼沒辦法自己做呢?他又耍寶的說:耶,不知道。我開玩笑說:耶,請問一下你以為你是公主還是皇后?

他還給我開心的回答:我是公主啊!哈哈哈~

我說:你只有在玩辦家家酒的時候才是公主,其他的時候都叫做"吳予馨小朋友"。你和別人沒有什麼不一樣。哈~

他又耍寶的說:哦~我是吳予馨小朋友哦。哈~

我說:對,你要記得,連公主都得自己做事,何況你只是吳予馨小朋友,每個人都一樣,不需要別人幫你做。

馨妹覺得很新鮮。什麼吳予馨小朋友的。。哈~

當然,這只是我突發其想開玩笑的一場對話。但是似乎是派上用場。

隔天,他可以自己放餐袋、洗手、換鞋子,至少在進教室前不用老師牽著做。

當然,那天他得到了獎勵,一顆小小的糖果。

我知道,他不是把自己當公主才不願意去做,比較像是希望有人幫他或陪他做。而且他進步的動力是那個小小的獎勵。

我覺得:

有時候人真的很容易把自己當公主。希望別人服侍的好好的最好。不要自己動手,不要弄髒自己的手。

不是自己做不到,而是希望別人做。

有時候是"能力/技能"上的。有時候卻是"心裏/個性"改變上的。

技能上的公主病,是懶。

心裏上的公主病,是自以為是,驕傲。

技能上的公主病,或許還有救。不要給他吃,總有一天他餓了自己得想辦法。

心裏上的公主病,比較恐佈。因為自以為世界是繞著他們轉的,但事實上又不是。所以等於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這種人,需要被社會教導,被生活上的挑戰謙卑。

我知道,馨妹還是不完全,但我也知道公主那招,稍微有點驟效。

希望我們能提醒自己在生活的榜樣上,性格的改變上,做個謙虛的人,我們只是一般人,和別人沒有什麼不一樣,並不需要等別人來為我們改變。不是公司老闆要改變、也不是社會政策的問題、也不是因為別人對不起我們,所以我們就不用堅持一些對的事。

我們需要為自己負責任。

這樣才是孩子生命的好榜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