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式料理誘人之處,就是食材本身的美味,加上各種辛香料葱薑蒜等的搭配。其中要怎麼讓配料引出食菜本身的美味也算是一個很大的學問。

挑戰,之所以挑戰,就是挑戰自己的極限。之前作菜,總是把菜弄熟,有味道就好,這一次特地買了本食譜,就是在教我怎麼樣把菜入味,又能保持菜的鮮度,加上除了紅燒魚是熟悉的料理之外,其他五道菜都是第一次做,做過幾次的三杯中卷也試著用不同的做法(阿基師版本),所以挑戰。另一個挑戰的原因就是,時間和人。短的時間,吃的是一群男人。哈。

先說時間,備菜,給自己1個半小時,就是弄好全部的備料。

鹹酥蝦。啤酒紅燒雞。炒蒼蠅頭。



紅燒魚。三杯中卷。金銀蛋炒龍鬚菜。

 


再來說人。總共五個大男人,其中還有一個外國人。

做菜,我覺得考驗的是時間邏輯。哪一道菜要先做,哪一道配料要先處理,才能讓菜都是熱的,並且在最短的時間內讓食材不會老,也不會手忙腳亂。先想清楚再來做菜,所以每次在想要做什麼菜,就會把一張紙寫的亂亂的,要在腦海裏預演一次走位和順序。哈。講的好像要去參加比賽一樣。



因為有外國人,我還做了些功課,查尋一些菜的英文名字,蠻有趣的,這些字平常都用不到,也不會認識。像是"皮蛋,豆鼓"。所以我特地用黑板寫個英文菜單。對於英文很爛的我來說,實在是很特別的經驗。哈哈。



這次六樣菜裏,我最愛紅燒魚,先煎過的魚很香,把薑、辣椒炒香再用醬油、糖、米酒去把魚燒到入味,尤其是燒出薑和辣椒的原味,因為薑也燒到魚沒有腥味,燒出的味道很香又帶點小辣的滋味,內行人都會把魚頭啃到一種極至。想到就會流口水。(雖然說我覺得可以更好)



說到啤酒紅燒雞,這是我看陳昭榮出的食譜,很便宜又很簡單。用正宗台灣啤酒,沒想到有如此美味的效果。外國人Brad,用左手熟練的拿著筷子,第一口吃的就是這道雞裏的紅蘿蔔,說:best and best.....。真是感謝他的讚美,我想他是很想鼓勵我。哈。雞肉與蘿蔔軟嫩入味,畢竟我用啤酒,小火燒了他40分鐘。和我拿手的黃悶雞比起來,恩,黃悶雞偏鹹,啤酒雞偏甜囉。



三杯中卷。連這次是做第五次。阿基師的版本蠻複雜的,配料要先炸過,中卷要先把皮拔掉再燙過,再爆香薑片炒香中卷後再收醬汁,恩。的確和我以前做的版本差距甚遠。不僅中卷軟嫩油亮,在鍋底先舖一株九層塔才是妙招。果然是阿基師啊。



鹹酥蝦。算是最簡單的一道。




另外二道很下飯的菜,是我一直很想做的,很少吃也沒做過。

炒蒼蠅頭,我愛韮菜,值得一提的是,我們和外國人Brad開玩笑說,這道菜叫"Fly Head",他確實是有嚇了一跳。哈。這道超級下飯到一粒小碎肉也沒剩。



金銀蛋炒龍鬚菜。鹹蛋和皮蛋炒得爆香,真的是完美的滋味啊。



我們開了法國紅酒,享受食物。幾個男人們暢談足球,棒球....男人們在乎的話題。之後又換一瓶白酒,配上水果拼盤。



我覺得,若以時間上算是挑戰成功,若以熟練度上算是有待加強,因為這次都得照著食譜做,不過倒是有學到不少炒菜的密訣(下回分解)。

如果沒有加上蕃薯謙因為被姐姐弄哭搞到太high而吐的話,一切應該都算完美@@~哈。

還有還有,因為趕新聞而晚到的敬浤,可惜他只吃到菜尾。P.S大家都很犠牲。哈~

來看看外國人Brad,感謝他很重視我的菜單看版,哈哈哈!



五個酒足飯飽的男人,在看完足球賽後的大合照。(請注意:還是外國人站的比較有FU~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