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記得"媽媽的味道",那就是媽媽煮菜的味道,每一家都不一樣,但那就是最美的味道。有懷念和感情在裏面。生了二個孩子,吃過媽媽煮的月子餐,和外面的很不一樣,也是媽媽的味道。我知道對一個從結婚後才學煮菜的女人來說,要達到這樣的味道需要一番努力,但也是我最希望達成的。不是像餐館一樣的味道,是孩子期盼與懷念媽媽的味道。

很多人覺得中式料理很麻煩,但我覺得只要想著有一天,先生孩子會習慣與期盼屬於這個家的香味時,會增加不少學習的動力,因為裏頭有愛。我就是這樣啦。在這樣的畫面中,從炒青菜、煎蛋開始學起。慶幸的是我們家另外三個人都不太挑,我亂煮都說好吃,會不會太誇張了,有時候我自己都覺得不好吃,馨妹還說:恩~好好吃哦!真感人,果然學習要在被鼓勵中成長比較快。哈。

好,在上一篇介紹過中式料理的心得之後,今天要把食譜記錄下來。今天的重點就是跳脫"清炒"的階段,進昇"快炒"的等級。真的真的,很多剛結婚的人,連清炒都會皮皮挫,不要說快炒了。在家裏真的能用大火快炒嗎?看到加了點酒冒大火嚇都嚇死了說,哈。我現在自認自己還是三角貓功夫的階段。

前陣子看到一本食譜,就讓我有機會完成快炒的夢想。書名是"快炒師傅教你調味絕招-100個讓你恍然大悟的撇步"。然後它寫了四個重點在封面上-快炒"味濃香氣足"的調味4步驟:1.鍋要熱、火要大。2.食材下鍋快速翻炒。3.加入黃金比例調味醬。4.香味透出即可起鍋。裏頭還哇拉哇拉寫了一堆小撇步,哪種肉,哪種海鮮要怎麼處理之類。很實用。



[金銀蛋炒龍鬚菜]

材料:龍鬚菜、皮蛋1顆、鹹蛋1顆、蒜末1大匙。

作法:1.皮蛋先煮沸後,撈起等涼之後,去殼切丁。鹹蛋也切丁備用。
   2.鍋中熱少許油,放入鹹蛋丁慢慢炒出香味,再加入皮蛋丁炒到乾,盛出備用。
   3.另熱鍋,熱油爆香蒜末,放入龍鬚菜炒軟,再加入鹹蛋與皮蛋丁拌勻。

心得:1.龍鬚菜要先把較老的葉子及粗梗摘掉,才容易炒軟。
   2.因為鹹蛋皮蛋已經夠鹹,就不用再加其他調味料了。



[炒蒼蠅頭]

材料:韮菜花、豬絞肉、豆豉1包、辣椒末、蒜末。
調味料:醬油1大匙、糖1小匙、米酒1大匙、五香粉半匙。

作法:1.豬絞肉入鍋乾炒,撈起備用。
   2.起油鍋,炒香蒜末、辣椒末、豆鼓之後,再加入炒好的絞肉及"所有調味料"炒勻。
   3.起鍋前,再加入切小段的韮菜花,略拌炒即可。

心得:1.五香粉很重要,有加沒加差很大,我用小磨坊的。
   2.這道菜的重點是把蒜末、辣椒末、豆鼓用所有調味料炒香,再用這醬汁把絞肉炒入味。
   3.韮菜花只要在起鍋前炒個五六下就好囉,炒太久會軟掉不脆就難吃拉。
   4.達人玲琳說,把豆豉換成皮蛋丁,更好吃,下次試試。



[鹹酥蝦]

材料:白蝦、葱末、蒜末、辣椒末。
調味料:鹽1小匙、胡椒粉半匙。

作法:1.白蝦剪去頭鬚、腳、尾、刺,放入油鍋中炸熟,備用。
   2.熱油鍋,炒香葱末、蒜末、辣椒末,再加入炸好的白蝦及調味料炒勻。

心得:1.我發現我油不夠多,蝦炸的不夠酥,要在140度以上夠酥才好吃。
   2.我胡椒放太少,所以不夠味。



[啤酒紅燒雞]

材料:雞半隻、蒜頭四顆、紅蘿蔔半條、薑六七片。
調味料:鹽一匙、麻油一匙。
醃料:啤酒一罐、冰糖少許、滷包1包、醬油5大匙、水半杯。

作法:1.雞切小塊抹鹽擦洗乾淨,紅蘿蔔切小塊。
   2.熱油爆香薑片,加入雞肉煎至三分熟,表皮略焦。
   3.另起一鍋,將啤酒醃料煮滾15分鐘,然後加入雞肉、紅蘿蔔,小火燉煮40分鐘,慢慢收汁。
   4.起鍋,淋麻油。

心得:1.台灣啤酒最讚,醬油我用味王出的XO醬油。
    2.我發現我忘了淋麻油。哈。
   3.我用砂鍋去墩煮的,所以更入味。



[三杯雞]~阿基師版本

材料:中卷、九層塔3株、紅葱頭3顆、葱段2隻、蒜頭5顆、辣椒片2隻、嫩薑1塊切片。
調味料:醬油2大匙、酒2大匙、冰糖1大塊。

作法:1.中卷去皮洗淨,放入熄火的滾水中川燙,撈起瀝乾備用。
   2.起油鍋,炸香紅葱頭,再加入葱段、蒜頭、辣椒片炒香後撈出備用。
   3.起鍋加入香油2大匙,小火爆香薑片,再加入冰糖炒至溶化後,再加入少許的水拌勻。
   4.加入2的爆香料及中卷,拌炒均勻,再加入醬油及酒,轉大火把中卷炒亮,收乾湯汁。
    滴少許醋,熄火。
   5.在加熱的砂鍋中,先放入1株九層塔,再把炒好的中卷放上去,最後再放上2株九層塔,
    鍋邊再淋少許酒即可。

心得:1.真的很複雜,以致我忘了滴醋。
        2.我把香油換成麻油;把醬油換成醬油膏更香。但因為我用金蘭油膏感覺不夠味,所以
    又加了一匙豪油,好多了。

密訣:1.把冰糖炒至溶化,會讓這道菜不會太甜,但是中卷又可以油亮。
      2.中卷去皮,其實以前我都沒有去皮,我也不知為啥要去皮,不過去了皮是軟些到是
    真的。
   3.中卷先燙過,這可是重點,因為在川燙的過程會把中卷的水份釋放出來,所以在炒
    中卷時,就不會再出而影響醬汁的濃度,還可以縮短收汁的時間。

   來如此啊。難怪我之前收汁都收不起來,昏倒。


好啦,希望下次我能做到曉華版本的,她是王道,哈。



今年呢,要再學個三道用滷的新菜,還有湯,增加媽媽的味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