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膽結石開刀至今已過了1個半月
這1個半月裏每週都需要去檢查
前2週看西醫
後面都看中醫了
總覺得中醫有效很多

這個生病復原的過程
體會到許多事情
這當中會有很多人說很多的原因及偏方
自己研究和問醫生的結果
可以分成二個原因
一個就是食用膽固醇過高的食物
會造成膽結石及膽沙的屯積
另一個就是體質
想一想最有可能的就是我愛吃肝臟類及滷味
還有可能水喝太少
但體質是怎麼回事實在想不通
後來給中醫把脈才明白
原來是"太濕太寒"的體質容易有結石
而結石是有可能在膽,腎,或其他地方
但為什麼體質會太濕呢
先前俐嘉幫我把脈也是說我的脈很濕
後來這個中醫師說:恩,這就是你的體質....
恩..好吧
我只好接受這個我不能控制的事實
不過醫生也說太濕寒的體質要少吃瓜類
醫生形容的很好:什麼"東西南北瓜"都少吃就對了....
要吃的話需要油炒過或加薑炒(綜合熱性食材)才行
除了水果的瓜類之外
食物的瓜類像絲瓜,苦瓜,黃瓜....都是
後來想想
我還真愛吃這些瓜
而且還真常吃咧
重點是我都沒有用油炒

好吧
西醫說肝膽分泌油脂所以要少吃油免得造成負擔
中醫說若要吃瓜類必須油炒過體質才不會過濕
看來
我只能選擇不是瓜類的食物,然後用少油處理...
其實這一個月我就是這麼吃的
但也是偶爾吃些大餐的...
不過我還蠻習慣的就是了

花些時間想想
我還真的是因禍得福
福1就是這是第一次那麼了解自己的身體
以前覺得代謝不好就是腸胃的問題
老在吃些不會便祕的東西
和做些腹部的運動
但一直覺得很怪
就是再怎麼做都是不太順的感覺
比如運動不流汗/喝水排不多...
簡而言之就是代謝很差
這次透過中西醫的調整
發現原來要了解自己的身體才有辦法做出對的選擇
不然以為少油可以不增加身體負擔
卻沒想到川燙瓜類食物造成體質更濕寒
反而造成可能因膽固醇過高的膽結石?..
現在了解自己的身體
就能做出對自己身體有益的事
例如吃對東西/吃對方法/吃對時間/做對運動可以增加代謝
更重要的是偶爾吃大餐也不用自責..哈
當然順帶一來的第2福就是減重了
住院前瘦了4公斤
住院瘦了2公斤
出院到現在可是又瘦了2公斤
除了住院的恩典2公斤之外
另外的6公斤可真的是名副其實的努力得來的
也因為了解自己的身體
這次減重不但沒有壓力
還沒餓著呢

坦白說這次生病讓我體會不少信念
我覺得神賜給我們生命一定有要學的功課
好比他給我身體讓我了解並且對症下藥(不管是生病還是減重)
其實想想生命不是也該如此嗎
很多時候不了解自己
是無法做什麼改變的
而當我們了解自己了
就得學會謙卑的接受並積極的去改變
否則也是爛在那只能怨天尤人

從減重中我也學到了"節制"以及"紀律"
其實這2個個性是我比較沒有的
我是個很隨性的人
以前一直覺得要節制和紀律是一件要很刻意並且痛苦的事
但連我自己都很難想像我從8月底開始到現在整整3個月
每天都記錄我吃的東西/喝多少水/運動量/睡覺時間/體重體脂
我每天喝2000的水/早起做清晨8分鐘/3餐少油少糖少鹽/不喝甜飲料/利用泡澡排汗/睡前做40分鐘的有氧運動
我並不是每天都做到
但我每天都記錄
而體重體脂就是很固定的每週少0.5
這當中沒有一天間斷
也沒有一天覺得痛苦
反而感到很開心
而且這種改變是漸進式的不是爆炸性的
讓我很有安全感

原來節制和紀律可以這麼有趣
而神也在我的體重和健康上給我很大的祝福
很多人說我怎麼那麼樂觀看待這次生病
坦白說我的體會是我並不是沒有難過過
比如醫生說還是有可能再發作
或者是中醫也說我要小心腎以及心臟感覺有些無力..等等
但我更明白無論如何神都會保守我
而且我很慶幸我是個門徒能明白愛也明白擁有神的信心
在住院時看到很多人沒有盼望
我真希望他們也能分享神的信心

總而言之
我相信生命的功課是需要永遠學習的
我無法掌握也無法控制
只能準備好一顆謙卑的心和積極的信心
漸進式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