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果然,禮物的效用只發揮了三天,馨馨姐姐又回去當她的吳小妹。

比如,當她不吃飯故意把飯碗往前丟時,她被爸爸處罰,就故意尿在地上,而當她被處罰後就尖叫,然後像個baby般的哭累到趴在爸爸的身上啜泣睡著;又或者一定要我幫他泡牛奶,不准別人幫忙..等等,有時我和先生一忙也覺得很苦惱,情緒一來也會發脾氣。

有一天,我和先生特地討論了一下,要怎麼面對小妹的反應,除了我們要弄清楚小妹的心情之外,也不能忽略和小妹一起單獨的時間,畢竟,我們不能因為弟弟的需要就忘了小妹的感受,曾經聽幾個朋友說過,他能明顯的感覺到弟弟妹妹出生後,自己就不再被爸媽關愛了,雖然說我們都明白不是爸媽不再愛老大,父母怎麼可能不愛自己孩子呢,而是當弟弟哭時,小妹看到的是我們去滿足他的需要,也讓小妹想要用同樣方式來得到關心,當我們理解這部份的需要時,我們也決定除了要有清楚不帶情緒的賞罰之外,盡量不要讓她有被孤立或者強迫他長大要獨立的感覺。

或許是以前我們就養成一家人睡前聊天分享的習慣,有一天正好小妹又故意尿在地上被處罰,那天晚上我陪她睡覺,她邊喝著牛奶,我問她:是不是因為媽媽抱弟弟,所以你會傷心,會生氣?沒想到小妹頓時紅著她那雙眼,眼淚在眼框裏打轉地點了點頭。我一看到都快哭了,我說:沒關係,媽媽還是很愛妳的,和愛弟弟一樣,妳還是媽咪的寶貝。小妹一聽就微笑了起來。我的小妹啊,妳真是可愛!

然後我和小妹說:那真糟糕,我們家多了一個弟弟,該怎麼辦呢?小妹瞪著大眼看著我,似乎在等著我說什麼。我說:那弟弟也和我們一樣是一家人嗎?小妹拿開奶瓶說:恩,對,一家人!我說:那一家人要不要一起抱抱,一起相愛?小妹說:恩,好啊,我們是一家人,我們要一起愛弟弟!我的小妹啊,妳真是貼心!




不知怎麼了,自從那一晚之後,小妹似乎是成熟多了。

弟弟哭了就去拍拍他說:弟弟,不要哭了。然後跑來和我說:媽咪,弟弟餓了啦;弟弟睡著了,就和我說:噓,小聲點,不要吵他,然後還幫他蓋被子,有時候連自己最愛的小被子都蓋上去。

付出自己的被子不打緊,有時候她也常摸弟弟的臉,唱些很奇怪的歌,弟弟若是哭了,她就吹首音樂給他聽,還偷親弟弟,親完還說:我是姐姐哦,我愛你~

真的是就甘心ㄟ。




現在的小妹,不再只是小妹,是馨馨姐姐了,雖然她還是會做些讓我很吐血的行為,還是會無理取鬧,還是會亂丟玩具,但是,她知道,我們是一家人,我們是要一起相愛的,現在的她,只要聽到一家人三個字,就會有很大的反應說:看,一家人耶,和我們一樣!

馨馨姐姐,希望我們一家人的愛,能讓妳有安全感的學著付出與被愛,能讓弟弟開心的長大,因為,我們是相愛的一家人!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