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人很習慣用比較和處罰的方式在管教孩子。大部份的我們也都是在這樣的環境及傳統下長大。

你快點...不然我就....;成績考的如何,不到幾分就打幾下....;

但是現在環境一直再變,管教有時也有點變過頭,變成管不動就不太管的另類放縱。

"你看,都是他爺爺奶奶寵壞了,我現在都管不了"。那天在早餐店遇到一個無奈的媽媽分享著。

其實,管教及帶領孩子,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如果你打算把這件事當作生命很重要的事,你就得"瞭落去"。

很感謝alice的付出,一個晚上幫我帶孩子,讓我可以和至堅出去花時間,雖然只有二小時,但那天晚上,我們很認真的討論我們那快滿三歲的馨馨妹的需要。

現在的馨馨妹正直自我主義時期,他的口頭禪只有四句:我不要、我不會、我不想、我不知道。

而我們的口頭禪則變成:你再說一次、小心我揍你、你給我過來....@@

管教,實在不容易,放著不管,更是痛苦。

所以我們在很短的時間裏,針對馨馨妹的需要,討論了下半年第三季的家庭聚會時間,能如何幫助馨馨妹。

我們希望他能透過有趣的聖經故事,明白自己也是可以學習和成長的。

基本上我們的構想是這樣,每一個月都有一個主題,每一週都有不同的方向。

六月~好寶寶月:第一週~聽話/第二週~有禮貌/第三週~負責任/第四週~幫忙

並且我們訂了每週一、四、五晚上,我們全家人一定會聚在一起,哪怕只有十分鐘,也不能妥協這個時間。

那天討論完我們跑去書局買了些需要用到的文具和小禮物,準備讓這個時間是更有趣的,當晚,我們就開始了這個family devo。

[聽話的挪亞]

唱遊:主的大愛、耶穌耶穌


不同於上次,這次是拿沙鈴來跳哦,不過只有拍到照片,而且蕃薯謙也很投入,吃沙鈴吃的很high,哈。

在一陣開心之後,就開始說挪亞的故事,挪亞聽神的話造了一支方舟,讓動物一對一對的進到方舟,才免於洪水的災難。我們強調的是聽話很重要。(尤其他們現在這個年紀)

這個故事馨馨妹之前有聽過,所以那天可能唱歌太high,一直不太專心。

最後,我做了一個好寶寶的獎勵本,看到這個馨馨妹眼睛就亮了起來,很鼓勵呀!



分成五件事是馨馨妹要聽話的(睡午覺、收玩具、刷牙、吃飯、分享),重點是要"馬上"而且"主動",不是讓我們數到三的,哈。

只要有達成就有星星的貼紙哦,集滿五個我就送他一個Dora的口紅橡皮擦,集滿七個就帶他去麥當勞和來我們房間睡一次,哈(這年紀的小孩常愛跑來和我們擠)

後記:

有一天馨馨妹吃飯,我說,你要自己吃嗎?他說:要。結果還是不專心了很久。我就說:啊唷,我餵你好了啦。沒想到他竟然說:不用了,不用了,我自己吃好了。哈~

還有一次要貼星星的時候,我問馨馨妹今天有自己收玩具嗎?(其實是沒有),他看著本子說:恩...有啊..,我說:恩,是自己收馬上乖乖收的嗎?他這小子想了很久,微微著笑看著我說:恩...沒有吧@@。哈,對自己沒什麼信心,但也算誠實啦!

反思:

過程馨馨妹不聽話時,還是容易想給他"扣星星",唉呀,得提醒自己,這是鼓勵的作用,不是處罰的作用。因為他不聽話,還是有它態度不對的處罰,和星星可無關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