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不相信,在成為男女朋友之前是否真的有純友誼,不都是因為郎有情或者妹有意,當被電到有感覺就自然在一起嗎?我的第一段感情確實是如此,不過卻也維持不久。那時我常思考,如果一段愛情的根基只有感覺,那感覺沒了愛情不也就跟著隨風而逝?愛情裏應該有什麼更重要的東西,能讓關係不會因為一些挑戰而漸行漸遠。 

記得當初和先生是在一場談論生命意義的演講當中認識的,那時我們都還是學生,之後我們變成了好朋友,也常和一群共同的好朋友一起出去,分享很多自己的生活、興趣、想法及夢想,在這過程中,彼此都建立了很深厚的友誼。

沒多久他去當兵,而我進入職場,因為忙碌,這二年中間並沒有什麼連絡,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聽到一個朋友分享先生在軍中的生活,看到很多的不公平,不合理,而先生卻挺身而出的故事,我印象很深刻,他在軍中捉了二個逃兵,也和二個在軍中對女士官長不禮貌的阿兵哥提出了告訴,並判了軍法。

坦白說女生真的很難體會男生在當兵到底在做什麼,有什麼內在心情的轉變,但我知道,大部份的人面對不合理都是默默接受,罵在心裏,或者受到傷害,很少有人會站出來說真話,更何況又是在一個孤單的環境當中。加上我對他的了解,我想當時的他應該也是冒著會被別人扁的風險站出來,尤其他又長的比較黑,髮令紋比較深,講話又比較直,加上”當時”又比較瘦…實在是容易讓人替他捏一把冷汗,面露殺氣的他一定容易被誤會是混黑社會的,哈,不多人知道其實他是個有憐恤心又有正義感的好人。

基於好朋友的關係,讓我真的很想好好的鼓勵他。

記得有次和家人去逛夜市,看到有人么喝:「一元,一元,每樣只要一元。」聽到一元,主婦上身似地趕緊湊過去看,滿地的東西,真的每樣只要一元?狂買個十樣也只要十元呀!正打算來買個過癮的同時,我發現有一區是在賣許多陶磁材質的小人偶,我一眼就看到了一個不到十公分高的阿兵哥,不知怎麼的,我直覺這是屬於先生的,隨手就買了它。但或許是因為只要一塊錢,加上先生還沒退伍,阿兵哥就被我一直放著,放到全身沾滿灰塵,深藏在很少打開的抽屜中。

就在一年後他退伍的某一天,我們又和一些好朋友一起出去玩,在那天我們聊了許多我們在各自生活中面對的種種困難及挑戰,那時真的感覺人很需要好朋友才有辦法渡過困難。回到家,想要準備一份禮物鼓勵他,算是對那天聊天的回饋,左思右想他缺什麼,襪子?領帶?恩,坦白說我真苦惱。突然想起,一年前我買的阿兵哥,就是它了。我附上自己做的卡片,上面寫著他所給人正義有標準的形象,是很激勵人的。而我也分享了自己面對困難時支持我的信念,鼓勵他面對接下來進入社會會有的挑戰。

前些日子整理東西時,突然看到了阿兵哥,這是一個新的卡通版的阿兵哥,因為原來那個阿兵哥早已在我送他沒多久被他不小心弄破了,新的這個是結婚後另外買來記念的(還要幾十元呢),我隨口問了先生當初拿到小阿兵哥的感覺,他說:「有一種正在經歷生命的高低起伏而被一個好朋友了解的心情。」接著他得意的說:「就因為這原因,我才選擇你當我女朋友啊。」(呵~到底是誰該得意啊~)

當時,我們不是男女朋友,但是卻有深厚的友誼。在我們成為男女朋友的那2年裏,也因為是很好的朋友,一隻手算的出我們吵架的次數,現在我們結婚八年,和一般夫妻一樣,也常因為一些小事而會有口角,但是卻因為有那份屬於好朋友之間相知相惜的默契,再驚天動地的溝通,也破壞不了我們的感情。

有句話說:「一個人聽到真理,就好像建造房屋,挖深了地,把根基建在磐石上。大水氾濫的時候,急流沖擊那房屋,不能使它動搖,因為它建造得好。」現在太多的感情甚至婚姻,隨隨便便都能動搖,或者毁壞,或許是根基挖不深,只尋覓追求滿足自己的感覺;又或許是建立在隨時都可以摧毁且不可靠的東西上。我抱著感謝的心,感激我們的感情有像朋友一般的尊重,互信,也抱著謙虛的心,要一輩子維護已經在磐石上的愛情。

雖然拿著這個新的阿兵哥,沒有當初那個佈滿灰塵的價值,但或許對我而言,它的形象早已深植在我心中,連結著永不衰敗的友誼及愛。


備註:此篇文章同時刊登雲朗觀光 就是愛分享 布落格[幸福夢想家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