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特殊教育紀錄片,透過十年的個案追蹤,二年拍攝完成,裏頭記錄了三個故事,包括文貴的音樂夢,偉智的火車夢,馥華的作家夢!

文貴是全盲及智能障礙,但他卻能把音樂聽過幾遍就用不同的樂器演奏出來,他是典型的智障異能症者,願望能成為一個古典音樂演奏家;當我在看他的故事時,最令我感動的是,當台大精神部醫師問他用什麼方法把音樂記起來的,他說,要先聽,聽很多遍才可以記起來,然後用手打和弦,記熟了之後,再加入腳打拍子,所以是有階段的,也比一般人要花更多時間去學;他不只是"天生"有音樂天賦(他是排彎族),看到他很努力學習,甚至學校老師很用心的花時間教其他學生都沒辦法突破,文貴卻可以用他們自己的肢體語言溝通方式教會同學樂器...真的很特別..

偉智是先天盲及智障的自閉症,但他卻有超強的記憶力,能正確指出近十年內所有的日期和發生的事,是個火車迷,可以聽聲音辨認車種,時刻及車廂,最特別的是,他可以搖一搖卡帶就知道裏頭是什麼專輯....他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媽媽,他開心的說,我有這個兒子覺得很有福氣,我很幸運才能生到這個兒子..

馥華在十歲時因為火災,造成眼盲,全身癱瘓,不能說話,但他卻靠著堅強的毅力,藉著注音溝通板和摩斯碼溝通輔具,創作出二百多首詩,馥華是個很漂亮的女生,很開朗,他到彰師大旁聽文學課,很多的同學都幫助他,尤其是他也有個開朗的媽媽,是他最好的朋友,看到她的故事時,我很感動流下眼淚,她的媽媽推著輪椅帶他出去到各個醫院鼓勵他一樣有重症病患的朋友,她的夢想是把愛傳到世上每個角落,我真的很感動,前不久教會一些朋友才去他們家鼓勵他,看到他的熱情主動,真的很勇敢面對自己人生的挫折,不僅堅強,更主動去關心其他的人,她的生命就像光一樣,感染了身邊的朋友...想到這,都覺得生命應該更感激,更有意義,走出去多關心身邊的人!

這也是我們這週的電演討論會要討論的紀錄片,希望可以透過這個紀錄片,得到一些東西和力量!

如果你沒有看過這部紀錄片,我建議買一卷,它會鼓勵到你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er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